如何預防尿道炎?  匯總整理  林峻生醫師

前言:
在外商公司上班的OL小潘依照公司規定,一定要穿著褲襪和裙裝,為了穿套裝時身型能更漂亮,她天天都穿著塑身衣,某日,氣溫飆高到35度時,由於她整天都在外面拜訪客戶,全身悶得大汗淋漓,回到家後卻發現解尿時,尿道好像有一把火在燒般疼痛。
泌尿科醫師表示,入夏以來,門診中膀胱炎病例明顯增加約三成,患者多是年輕女性,喜愛穿緊身牛仔褲,下體悶熱、喝水少,而出現頻尿、解尿與性交疼痛等不適。醫師提醒,尿道炎與膀胱炎應積極治療,否則可能併發腎炎,導致腎臟機能受損。尿道炎是常聽到的疾病,但為何總喜歡找上女性?尿道炎嚴重嗎?

何謂尿道炎?

尿道炎是尿道感染的俗稱。正常的尿道是無菌的狀態,但細菌進入尿道後,就會造成尿道的發炎,細菌可經由尿道口跑到膀胱,造成膀胱炎,有時候更可以上溯至腎臟,進而造成腎孟腎炎。一般指的下泌尿感染指的即是膀胱炎與尿道炎。細菌除了從尿道口進入到尿道以外,也可以經由血液跑到尿道中,當細菌造成尿道發炎以後,常常會殘留在腎臟或是尿道結石或是在攝護腺中,在這些器官中不斷的生長,造成慢性的尿道炎。

尿道炎的臨床症狀
1、疼痛,在膀胱的部位或是下背部發生疼痛。
2.、灼熱感,排尿時有灼熱感。
3、尿感常常會有如刺的感覺。
4、夜尿,晚上會起來小便。
5、血尿。
6、尿液混濁或是尿液有惡臭。

嚴重的病人,常常會發生發燒怕冷,並同時有嚴重的背痛,在肋骨下會有嚴重的疼痛。須注意的是,尿道炎會有上述症狀,但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即是尿道炎,其他原因例如吸煙、喝酒、喝咖啡或是膀胱發炎也會有以上的症狀。

尿道炎的原因與分類

典型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是由於憋尿、缺乏補充水分或性行為所引起。此外,外傷、精神刺激、全身性感染、代謝異常、過敏、長瘤等也可能引起發病,

為何女性易罹患尿道炎

尿道炎的感染在男、女都會發生,但由於

1.先天生理構造

女性尿道長度只有約三到四公分,相較於男性的十六到二十二公分來得短,再加上尿道離細菌叢生的肛門口只有短短三、四公分,離陰道也只有一~二公分的距離,由於陰部汗腺發達,較身上其他部位易出汗,因此較易孳生細菌,有時會因為盆浴時,清潔劑的刺激,引起尿道炎。

2.懷孕

此外懷孕的婦女由於生理期的變化,子宮變大後會壓迫到輸尿管,尿液容易滯留,造成細菌滋生的機會,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也會使得泌尿系統變得比較脆弱而容易引起感染。

3.停經

女性在停經之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局部的抵抗力減退,使泌尿道及陰道黏膜萎縮變脆弱而乾澀,較易孳生細菌,也會使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增加。

因為上述原因,根據統計,幾乎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會發生尿道炎,機率比男性高很多;甚至部份女性會反覆發作,還常會合併膀胱炎,子宮頸炎,而會有小便頻繁和陰道分泌物等症狀,讓患者不勝其擾。

男性尿道炎最常的原因卻是攝護腺的肥大、攝護腺炎或是尿道阻塞,患者受感染時,尿道口常有明顯的膿性分泌物,及合併有排尿灼燒感、尿道疼痛和尿道搔癢等症狀,俗稱「中鏢」。所以男性患者發生尿道炎,必須要進一步檢查。

其他特定人群

如年紀大的老年人、糖尿病病人、有尿道結石或是攝護腺肥大的病人、需要使用導尿管的患者,皆為尿道炎的易感人群。

由性行為或類似性行為所引起的尿道炎則可粗略的分為:

1.淋菌性尿道炎:是由感染淋病雙球病引起的尿道炎。

2.非淋菌性尿道炎:是由淋菌以外的微生物所引起的尿道炎,包括 衣原體(披衣菌)、支原體(黴漿菌)等。

而由尿道炎發病快慢與程度可分為:
1.急性尿道炎:有尿頻、尿急和尿痛症狀,疼痛呈燒灼樣,排尿時加重,甚至發生尿道痙攣,同時有恥骨上或會陰部疼痛。
2.慢性尿道炎:慢性尿道炎,男女都可發病。男性多與前列腺炎同時存在;女性尿道短,病菌更容易侵入。多數以隱襲方式發病,少數急性發作,以後轉為慢性過程,且多反覆發作。

尿道炎的檢查
尿道炎的西醫診斷非常簡單,只要用一般的尿液檢查以及尿道評量(驗尿液)就可以診斷出是否患有尿道炎。婦女一年有兩次以上的尿道炎也需要進一步的檢查,男性有尿道發炎的情形也必須進一步的檢查。深層的尿道檢查包括 X光月以及超音波,以找尋尿道是否有異常。

尿道炎的西醫治療原則

一般上班族婦女都很容易受到尿道炎的 侵襲,尿道炎一般來說都是細菌感染比較多,例如披衣菌、葡萄球菌、黴漿菌、大腸菌,只是如果是黴漿菌或者披衣菌因為沒有細胞膜,最好用巨環類的抗生素效果 比較好,尿道炎絕對可以利用抗生素有效的治療,尿道炎的治療最重要的是避免慢性尿道炎的發生,為避免慢性尿道炎的發生,必須有效的把細菌清除。
如果是單純性疱疹病毒,通常使用Acyclovir來治療;如果是滴蟲的問題,可以用metronidazole有口服劑型或者是塞劑.如果是念珠菌感染 的話,則需使用抗黴菌藥物,可用terbinafine,flucozazole,這些藥還好健保都有條件給付。尿道炎的另外症狀就是頻尿,治療頻尿我們 最常用的藥是(商品名 Ditropan),可抑制膀胱收縮,改善頻尿次數,但是因為口乾的副作用太大,病人常常無法忍受。新藥如(商品名genurin和Detrusitol ),口乾的不適較少,但價格貴,健保使用有限制。
至於因為尿道炎所產生的疼痛,通常使用phenazopyridine來止痛,這個藥品會使得尿液變橘紅色,甚至會沾到內褲上,如果服用此藥物期間,有做一些尿液檢查,會干擾檢驗報告.病人也要注意.

總之,尿道炎可以利用抗生素有效的治療,大部份的抗生素都可以治癒尿道炎,尿道炎的治療最重要的是避免慢性尿道炎的發生,為避免慢性尿道炎的發生,必須有效的把細菌清除,一般的治療過程需要兩星期至三個月不等(依症狀嚴重性而定),在這段期間你必須與你的醫生配合,以清除尿道的細菌(檢驗尿液中致病菌消失),達到有效的完全治療。

起居生活調攝

1.飲食

(1) 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3000C.C. 水分)以沖洗尿道裡的細菌。

(2)多上廁所(約每2至3小時解一次)或每當有要排尿的感覺時不可憋尿。

(3)最好食用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菜蔬以及蔓越莓汁,可調節尿液的酸鹼度,避免尿液中產生沈澱。
(4)增加營養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忌辛辣、酒類、海鮮等)。

2.衣著

女性夏天容易發生陰部及尿道感染,很多都和穿錯衣物有關,因此要維護陰部的衛生及健康,衣服材質的選擇也很重要,以下建議女性衣物注意的事項:
(1)女性勤換衛生護墊
夏天最惱人的是流汗,特別是陰部汗多,很多女性都會使用衛生護墊防止陰部異味,但是衛生護墊悶熱不透氣,更容易發生陰部感染,即使有許多標榜透氣的護墊上市,但如果沒有勤換衛生護墊,護墊上吸了很多的汗再加上悶熱,不只陰部感染,尿道炎也很容易發生。
如果陰部分泌物多,再加上天氣熱陰部很容易流汗,與其用衛生護墊,不如用衛生紙墊在褲底,每次上廁所時就更換,衛生紙吸汗力強又很透氣,比所有號稱透氣的衛生護墊都好用,如果覺得衛生護墊比較方便,最好每次上廁所就要更換一次護墊比較衛生。

(2)貼身衣褲選擇棉質吸汗材質

許多女性怕身材不好,小腹會突出,都會穿著調整型內衣或緊厚材質的內褲,但這類衣物不夠透氣通風,很容易造成陰部悶熱,因此最衛生健康的內褲,應選擇棉質 內褲最好,如果很重視塑身,選擇的塑身內褲最好選擇底部有透氣設計的。如果經常發生反覆性陰部感染,建議女性洗完澡後先別急著穿上內褲,讓陰部通風自然乾 爽後再穿上棉質內褲。
(3)最好不穿丁字褲

很多時尚女性都喜歡亮出丁字褲頭來展示性感,其實丁字褲是最容易引起尿道炎及陰道感染的內褲,因為肛門口的細菌很容易沿著丁字褲的線進到陰部及尿道,不舒服又不衛生。
(4)多穿裙子,少穿牛仔褲

現代女性喜歡穿牛仔褲,又是緊身又是低腰,而牛仔褲的材質非常不通風,很容易造成陰部的悶熱,其實對女性而言,通風良好的裙子是最健康的服飾。如果不方便常穿裙子,穿著長褲也要選擇比較寬鬆的長褲,或是輕薄透風材質的長褲。男性也要少穿緊身牛仔褲,否則也會造成陰部悶熱,容易導致陰部皮膚搔癢及尿道炎。
3.其他日常保健
女性引起下泌尿道感染誘發原素頗多,所以日常生活的保健也不能忽視。其實單純的泌尿道感染,只要有適當足夠的治療時間,大多能在數日內便康復的。

以下幾點是日常生活能多留意的保健:
(1)急性尿道炎期暫停性生活,直到尿道發炎情況有適當的治療與改善。
(2)性行為之前把手和外生殖器洗乾淨,避免不潔的性交與濫交。
(3)性行為前應該先將尿液排空,性行為之後則要多喝水,有助於排除細菌。
(4)注意觀察每次尿道發炎的發作是否和性交的姿勢有關聯,盡量避免這種姿勢。

(5)如廁後仔細清洗陰道口和肛門口。依序方向為尿道口→陰道口→肛門口,盡量避免來回擦拭。
(6).熱水坐浴可改善血液循環、緩解症狀。
(7)在發炎時,切記勿自到藥局買藥服用,以免延誤病情,或就醫後稍有療效果則擅自停藥,此行徑易產生抗藥性,易復發等不好的後果。
結語

個人衛生習慣不可忽略,多留意以上的建議,就可避免惱人的尿道炎。
其實只要一遇到任何膀胱或尿道有不適的現象,在就醫前都可以採取多喝水的方法,每天的建議量約要2000-3000cc。因為加速尿液排泄,是解決所有泌尿道問題最好的方法,可以有效減緩病情,千萬不要因為怕痛或是怕上廁所而不喝水。平時維持尿路通暢的不二法門,仍是多喝水與勤上廁所。

About Dr. 林峻生 博士

林峻生 台灣中山大學電機系學士 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士 碩士 博士 曾任天承金象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中醫師 中醫全科及皮膚科主治醫師 美國NCCAOM認證合格針灸專科醫師 精研中醫學二十餘年,曾跟隨多位名老中醫學習,擅長用針藥並用,治療各科疑難雜症 曾接受臺灣聯合報、旺報、民視、香港陽光衛視、中國臺灣網、大而話之節目等兩岸三地媒體專訪,收到廣泛關注與好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為何小便熱澀疼痛?!淺談婦女尿路感染 [林峻生醫師匯總整理]

1. Annetta 說道:

This is helpful!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