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三月三,奋进新征程】桂林山歌进校园——地方特色曲艺在伟德betvlctor官方版精彩开唱

发布者:覃代楷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10

在八桂人民喜迎传统节日“三月三”之际,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4月10日,“夯实校园美育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美育浸润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之“非遗传承进课堂”桂林地方特色曲艺风采展暨桂林地方曲艺学术论坛在伟德betvlctor官方版405演奏厅成功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受邀来到校园,与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共同唱响家乡传统曲艺,将缤纷多彩的民族文化引进课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展演现场,国家级彩调表演艺术家徐东、桂林彩调代表性传承人、“天天唱”渔鼓基地队员以及桂林民间的老艺术家们为同学们带来了桂林渔鼓《中华文化永传扬》、《文明花开更鲜艳》,桂林彩调《四门摘花》、《王三打鸟》、《三看亲》选段,广西文场《到春来》、《骂玉郎》,桂剧《十八相送》、《穆柯寨》等经典佳作。他们虽然都已年过花甲,但敲鼓、打碟、走位、耍枪、列队都有条不紊,中气十足。在他们的歌声中,既有对家乡山水的深情眷恋,也有对民族文化的自豪传承。现场的师生被老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所感染,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曲艺风采展示后,桂林渔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代曲艺宗师王仁和的嫡传弟子李蔚琛老师为在场师生作《桂林渔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创作历程》专题讲座,从哼唱渔鼓最基本的曲调到如何紧跟节奏,从如何击打花碟到如何实现左右手协调,李老师都一一悉心传授、指导。广西文场桂林市级传承人、广西文场传承保护工作者、桂林曲艺协会副主席庞建宁老师则为现场师生作了《广西文场初探》专题讲座,为学生开启了了解广西文场的艺术之门,揭开了这一被誉为中国近古曲词“活化石”的艺术形式的神秘面纱。在场师生们被专家学者的讲述和展示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感受着桂林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展示区,展示了桂林地方音乐的传统乐器、服饰及演出道具等,让师生们近距离接触和感悟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背后所蕴含的艺术精髓。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这两场活动不仅增进了广大师生对桂林地方音乐文化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的热情。


接下来,伟德betvlctor官方版将持续构建思政教育、实践养成、文化浸润“三位一体”的美育工作全链条育人机制,通过将地方音乐文化资源转化为时代的美育精品、多样的美育课程和生动的美育实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广大师生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创文明校园创建与美育工作建设的新局面,为新时代的美育改革实践贡献力量。



伟德betvlctor官方版何政荣教授主持桂林地方曲艺音乐风采展

桂林地方特色曲艺展示

伟德betvlctor官方版学生代表演唱《赶圩归来阿里里》


李蔚琛老师作专题讲座

庞建宁老师作专题讲座

活动合影

上一篇:下一篇: